連卡內基也佩服的7堂超溫暖說話課:為何辯才無礙很吃虧? 因為要贏得感情,你得輸點道理!

閱讀筆記除了檢錄書中精華,也會加入個人思想與解讀

僅供參考,請勿未經許可任意轉貼

推薦人群: 常常出席公共交際場合的人、大一新鮮人

推薦星等:

購書地點:博客來

 

CH2 超溫暖說話的第一堂課"見人說人話"

  • 見人說人話:
    • 女性:聆聽>>解答
    • 男性:大力稱讚
    • 自尊高的長輩:自我定位"秘書"
    • 年紀比較小:獨立個體、平等對視
    • 可應用於學生,學生將他們當成朋友聆聽,而非說教

 

  • 與前輩交流,你不需要恐懼,而要展現學習精神
    • 上進心,好奇心
    • 優秀的人會從第一句場面話開始,自然而然測試對方的能力
      • 感受對方和自己對不對頻
      • 對於不懂的詞彙,不要裝懂
      • 我現在是_歲,你在我現在的年紀,都做些甚麼事呢?
      • 如果在你眼前的,是我這年紀的你,你會給他甚麼樣的建議呢?
    • 讓自己成為值得提攜的人才,也持續指點身邊的人
    • 我願意提攜的人才的特點: 眼神(求知慾的眼神)+看得到她有先付出努力
  • 自我介紹時,用"介紹別人"的遊戲加深彼此印象
    • 記住對方的標籤,增加人脈庫
      • 比方說"喜歡狗""家有三兄弟"、"喜歡打網球""父親經營日本料理店"
      • 你可以利用電子信箱的筆記攔來儲存
      • 善用筆記,增加人脈庫
      • 備註可加 "職業,地區人,特點"
  • 每個人喜好及興趣,第一順位永遠是"自己"
    • 團體照,大家首先找的總是自己
    • 最重要的部分是名字,首要之務是記住對方的名字
    • 由名字切入話題
  • 想瞬間拉近距離,最有效的兩句話是
    • 讚美對方的父母、故鄉、是非常高明的手段
    • 對方聽到會有回饋的心哩

 

  • 說話只說"七分力",目的是讓對方意猶未盡

 

  • 用積極正面的"教練試問法"對方必定分享過往的美好經驗
    • 單方面教導的方法稱為Teaching(教學是指導),
      向對方提出問題,引導出對方內心答案的方法則稱
      Coaching(教練是指導)
    • 與人交談時,一定要向對方提出"正中紅心的關鍵問題"

 

  • EX 是甚麼樣的過往經驗,讓__先生有今日的成就呢?

    當時你一定學習許多,請問其中最重要的是甚麼?

    你的人生中,甚麼時候最努力?在那段時間哩,你又學到甚麼?

    翻想過去美好的經驗

    說出他的人生啟示

    問出打造對方成功人生的基根部分

 

  • 列出能讓交談更加深入的深度提問(檢錄我喜歡的部分)
    • 如果沒有遇到阻礙,你想過甚麼樣的人生?
    • 現在甚麼是會讓你導到不安?為什麼?你如何消弭那份不安感?
      • 我喜歡這個問題,不管是甚麼人一定會有低潮期或是懷疑自我,對方是如何面對的,而非逃避
    • 如果要去旅行,你想去哪裡?為什麼呢?
      • 旅行可以找尋自我,可以放鬆,可以百百樣
    • 你為何工作?為何如此賣命?為何而生?
      • 這時若結合CH1"夢想+公眾利益=志向" 必定很了得
      • 我希望早日財務自由,不被柴水油鹽綁住人生(X:太個人)
      • 人的人生只能活一次,我希望在我的人生故事可以看到不一樣的可能,也許很多標籤但不被拘束,別人可以從我的故事中獲得到一點力量

 

 

CH5激勵他人幹勁的溫暖課:一句必殺話術

  • 鼓勵對方擁有夢想,你得說
    • 你跟未來有何約定?
  • 幫助他人找回初心,你得說
    • 背叛的是夢想還是你自己
  • 為陷入壓力泥濘的朋友打氣,你得說
    • 不努力也沒關西,忠於自我就好
  • 誘導顧客必然點頭同意,你得說
    • 這部分就這樣決定了,好嗎?
    • 既然你已經決定要買了,請問要刷卡分期還是付現
    • 既然這次連假已經決定要全家一起度假旅行,大家想去海邊還是山上?
    • "已經決定"為前提繼續商量,但我個人覺得有點逼人
  • 啟動對方踏出實現目標的第一步,你得說
    • 到時候,我可以說是你朋友吧?
    • 你之後回顧現在,或許會想起,自己原本以為就只能做到這一步了
    • 描繪未來美好的願景
  • 打破會議無人發言的沉默,你得說
    • 我們打開天窗說亮話好嗎?

 

[2019線上英文家教]我使用各線上英文平台超詳細分享 Cambly / Engoo / ENGLISH NINIJAS / Funday '

 

 

 
arrow
arrow

   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